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熱門金曲=經典愛情劇 - 澳洲樂團Axis of Awesome的四和弦之歌



        某天在優質部落格 B.C. & Lowy看到一個精彩的歌曲翻譯影片。一個澳洲樂團(Axis of Awesome)將眾多僅由四和弦構成的熱門金曲,做成了大匯串。聽完甚有感觸。這樣的編排,充滿了千禧世代的特性:拼貼、炫麗、快速。


        感受到這個樂團的用心,不曉得他們是否有意還是無意,在歌詞上的剪取排列,也是充滿巧思。有時自言自語,有時是對話;有時猛然回想,有時是跳脫立場。

        也就這樣,譜出了一段三幕的典型愛情故事:戀慕、失喪、釋懷。




第一幕


前奏("Don't Stop Believing")

在那場邂逅裡,
        「我的人生很美好,我的愛很純淨。我看到一位天使,這我深信不疑」("You are Beautiful")
我已愛上了那女孩,而

        「我希望能永遠年輕,永遠年輕」("Forever Young")

因為這戀慕的感覺實在太美好,我要跟她說:

        「我不會猶豫,再也不會。我無法再等待,我是你的」("I'm Yours")

但我很快就感到失敗的感覺。我認為她並不在意我。

        「你就是這樣離我而去,我不會再自欺欺人。沒有任何的愛、希望以及榮耀,更沒有快樂的結局。」("Happy Ending")

然而我並不想放棄,

        「因為你是如此的美好,我們更是如此一拍即合」("Amazing")

並且

        「如果我可以,那我一定會,追隨你到天涯海角」("Wherever You Will Go")

我想再度告白:

        「而今晚,你能否感受到我的愛?」("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我在心中悄悄對這個女孩說,

        「而她將找到真愛,她將被珍愛」("She Will Be Loved")

我想與她在一起的心如此強烈,

        「你的照片,和我的照片,一起掛在你的牆上,讓全世界可以看見」("Pictures of You")

        「因為不管有沒有妳,我都活不下去」("With or Without You")

但這感情依然是如此的若即若離,我沒有信心

        「當我跌倒在你腳邊,你會不會讓你的淚水……」("Fall at Your Feet")

我甚至覺得自己不配得上......

        「……是否我不夠漂亮,我的心是否已破碎不堪」("Not Pretty Enough")


第二幕



我孤獨地衷心尋求解脫

        「當我發現自己陷入苦惱時,聖母瑪莉亞就會來到我的面前」("Let It Be")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孤立無援」("Under the Bridge")

在心裡,我對著自己鼓勵

        「親愛的,事情就是這樣,我們就是要騎著馬奔馳」("The Horses")

        「不,女人,不要哭泣」("No Woman No Cry")

        「媽媽,這肯定是一場夢」("Sex and Candy")

我對自己充滿肯定,重新建立自信

        「我來自南方大陸」("Land Down Under")

        「有個快活的流浪漢在沼地旁紮營」(“Waltzing Matilda”)

我決定捲土重來,我要再次表達我的心意!

        「接受我吧,帶我走吧!因為一兩天後,我便將離去」("Take On Me")

        「當我回心轉意的時候,當我回心轉意的時候,」("When I Come Around")

        「把握今晚,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我為何這麼做」("Save Tonight")

        「離開這裡需要很大的勇氣,要與破曉的晨光賽跑」("Africa")

不過,心中依然充斥著不同的雜音

        「如果我是個男孩,我想我就會了解」("If I Were A Boy")

我有些妒恨,有些無能為力

        「我就知道她在玩弄我,不過沒關係,因為我根本沒有自尊可言」("Self Esteem")

        「用無數的謊言以及完美的偽裝,瞄準他的臉痛擊吧!」("You're Gonna Go Far, Kid")

        「我可不是來娛樂你的,今晚你最好不要惹火我」("U + Ur Hand")

我的內心其實還是不確定

        「猜不透、猜不透,不,你猜不透我的樸克臉」("Poker Face")

兄弟們還是給了我一些鼓勵

        「來吧芭比,我們一起high吧芭比」("Barbie Girl")

感謝好友聽我傾訴我對她的感受與渴盼

        「我很迷惘又沒安全感……你找到了我,你找到了我」("You Found Me")

        「他想要碰我,嗚呼!他想要愛我,嗚呼!他永遠不會離開我,嗚呼,嗚~~呼」("Don't Trust Me")

        「開心去玩,只拿你需要的就好」("Kids")

我知道去哪裡釋放我的情緒

        「帶著你的購物袋,帶著你的購物袋,帶著你的購物袋去超市吧」("Canvas Bags")

但我還是掙扎著痛心

        「所有的事情都不對勁,我傷心透了,我再也不會相信他,這就是我此刻的心情,我既心寒又羞愧,全身赤裸地躺在地上。幻覺並沒有變成現實,清醒的我只看見……」("Torn")


第三幕



稍稍釋懷了,我感受到

        「我不只是一隻鳥,或是一架飛機……」("Superman")

        「我是一架鳥機~我是一架鳥機~我是他媽的一架鳥機~」("Birdplane")

唉,感情這條路,劇情不斷重演……也許我還會再次變得熱情,也許我總算會學會變得世故。我跟朋友分享我的經驗故事:

        「這聽起來有沒有很耳熟?是不是感覺很熟悉?事情原本可能的發展,有沒有讓你感嘆顫抖?為何大家總是不知足?你是否也覺得這很奇特?但我記得一件事情,那就是要懂得適可而止。而這就是變成明星的訣竅。」("Scar")



[參考資料]
B.C. & Lowy:流行樂的不敗公式!用四個和弦唱完一拖拉庫的經典歌曲 (中文字幕)
維基百科:四和弦之歌
達達主譯:【改編惡搞歌曲】四和弦之歌 4 Chords – 超給力軸心 Axis of Awesome
魔鏡歌詞網:全曲英文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