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父親的小學同學會



        民國七十一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新竹汽車客運公司提供了這張照片以表同賀。這真是非常非常美麗的一張照片:紅白瓦色的公車,駛經蒼綠的清大松林;刻有校名的淨白方柱,矗立在寬廣的校門前方;光復路邊上,當時還沒有圍牆。

        最近父親參加了他的小學同學會,這是他攜帶前往的資料文件夾裡,其中一張珍貴的影像紀錄。

        畢業五十餘年了,小學同學們竟然還能聚首,我很驚訝,也感到非常難得。所以就多問了父親幾句,想知道今昔相望,是怎樣的光景。


孤寂的啞獸


        民國52年,那是個物資缺乏的時代。溫飽是個普遍問題,遑論投注給孩子的教育。從彰化遷家至新竹的父親是家中老么,最大的姊姊大他18歲。父母兄姊為著生計忙碌著,也無餘裕照看他,任他四處遊蕩。

        年紀還太小,幫不上家中的縫紉工作;奶奶也不識字,陪在家中也感到生活空洞。父親自述他有如一隻啞獸,流浪狗般漫步在新竹的鄰舍間。路上撿到一本廢棄的書本,也可以興高采烈的一張張撕下來,丟到別人庭院或塞在門縫間,好像在派報送郵;抓到一根枝椏稍長、像是步槍的樹枝,拿起來左右瞄準掃射一番,就高興得意。類似這樣的趣味索然,度過了大部分的童年,空白孤寂,心靈貧瘠如斯!

        原以為上了小學以後情況會改善,然而卻事與願違。父親回憶,當時小孩子的心理狀態,普遍並不被老師重視,小孩子們好似被圈養一般的低等動物。許多老師忽視小孩子的互動關係與發展,來到課堂上照本宣科,公務一般宣講課程。而從未經歷團體生活、可說是初次進入微型社會的父親,更是在如洪潮般的學校刺激裡,感到手忙腳亂,膽怯不知如何與同學溝通、恐懼不知道教室該怎麼走、不曉得如何面對老師的問答。

        在校園生活中,不斷面臨不確定性、得不到肯定回應、缺乏同儕陪伴的的童年過往,使得後來父親即便自己當了老師之後,也經常做噩夢,夢到自己要為學生監考,結果找不到教室、或是忘記了應試科目,長年被這種心靈恐懼折磨。

        兒時這樣的蒙昧懵懂狀態下,很難有深刻沉靜的體會與或是歡樂的成長回憶,還附帶了一些十歲當年的糗事經驗,過了五十年後依然使人耿耿於懷、懊悔不已。

        父親回憶,學校有一次居然發起了交換禮物的活動,要大家帶禮物拿到學校來,一起抽籤取得互贈禮物。是的,民國五十幾年就有這種交誼活動了。然而當時家境困窘,父親非常煩憂,使他完全不敢跟家人討錢。

        最後,約定的時日近了,父親的解決方法,是找了當時在旅行社打工的大哥(我大伯父),討了一張介紹旅遊景點風情、巴掌大小類似DM、精美設計的小卡,拿去當作交換禮物。父親回憶道,他不忍看那位抽到他禮物的同學的表情,但他深深感到內疚。我問說,那位同學,這次同學會有去嗎?父親說有啊,實在很想對他致歉這個過往的虧待。我追問說,那你有講嗎?父親說,我還是不敢。


年月的回甘


        雖然小學的經驗對父親來說如此陰沉黯淡、尷尬不堪,然而我看他在同學會上,應還算是一個能受歡迎、能引人感動的人物。有一些往事聽來並不太差,還有些回甘。

        最値一提的,就是父親班上那位當班長的女生,曾經約過他看電影。自信、大方、受歡迎的女生能夠對自己示好,父親沒能好好把握,可能也是因為社會互動的經驗當時還不足吧?但當往事成追憶,酸甜自知。

        這位班長小姐今年也有參加這次同學會,依舊不改大方,跟父親說:「當年座位就在旁邊的時候,我上課時可都在看你呢。」五十年過後,人的性別都淡化轉為中性了。接續著無傷大雅的表白,欣喜的她與父親在內的兩位小學同學男士,一同手挽手拍了一張照。

        小學同學的發展多有歧異,數十年後還能齊聚,肯定是一番感嘆悲喜。有人還在奮鬥新的事業、漂浮四方,有人今年才跟大家宣告,他其實是某民意代表的妹夫;有人剛從上校退伍,有人正鑽研八字命相之學;有人得了帕金森氏症,也有人已先離世,繳交人生成績單去也。

        讓父親惦記的一位同窗還有一位,這次同學會並未到場。詢問之下,才知道該君投身江湖四海,經營已久。會讓父親如此印象深刻,是因為這位同窗同學在小學時,已畫得一手好漫畫,父親珍藏至今。

細膩的筆法,出自小學生之手,垂降部隊的腳步俐落

新竹有空軍基地。那些時時劃過天際的戰鬥機,想必也是小學生的必畫素材

        資料夾還有其它珍品。在那還沒有電腦、手機、祝福賀卡的年代,畢業時師生同學們均能自畫自題圖文互贈。五十年後取出玩味,頗有古風今趣。




        雖然我並不曉得畢業的時候,送給同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的人心裡在想甚麼,但這竟暗合了父親後來為人師表的境遇,亦是奇巧。

        每個人有自己的心性風格,光是看父親把自己的剪報回憶帶去同學會,大概就可以窺知他是怎樣的一個人。純然並不是所有人都對這樣的回憶封存饒富興味,但只要有一個人感動,也就值得了,父親也如此同意著。一位從軍的小學同學當年結婚時上了報紙,父親於今年同學會上展示了他所收藏的該篇軍聞社剪報,那位故人感動不已。


倒影輝映


        因著生理上、心理上的內在外在條件相仿,我們的人生歷程與父母親類似雷同,絕非一件特異的事。父母親所經歷過的一切事情,放大投影出來,也很可能暗符我們一生的脈絡。當我已長到父母親的這個年紀的時候,回溯當年同齡的爸媽,他們在想些甚麼呢?是否跟我一樣期待著良師益友?是否也對經濟政局徬徨,一樣激動、或一樣淡漠?是否對感情對事業也是如此介懷、如此放不開?我時常在成長的道路上,感到這樣的疊合,並藉此得到一些陪伴的力量,就好像迪士尼卡通獅子王中,主角辛巴仰望天空星辰,看到親輩祖先們的俯瞰一樣。

        時代在進步、環境在變化,但人與人的羈絆與在這世上生活過、愛過的痕跡,卻歷久彌新,甚至能以另外形式再生重光。因著父親小學同學會的機會,我聽到了很多父親的童年的故事,我最喜歡的一個,是他描述一段兒時的內心獨白:

        我獨自在沙坑邊玩耍,被一台倒下的人力手推車壓住,動彈不得…….。我知道我若頂開了,我的自尊心就會有所成長茁壯……,然而,我並沒有成功頂開它。雖然我還是慢慢抽開身子而出,但我知道,我沒有很勇敢……,我被擊敗了。
        我離開了沙坑。



        很抱歉最後用一個不是很激勵向上的故事做結,但我相信這似乎貼近人生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